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脂肪對運動員的重要性


一般人對脂肪敬而遠之,甚至有些運動員也不喜歡食用脂肪,但是脂肪真的有這麼可怕嗎?脂肪可是保護我們身體的最後一道防線,看看衣索比亞的難民一天可能只吃那麼一餐或今天新聞報導飄流至外海4天沒進食的打漁漁民,他們能存活下來全賴身體的脂肪供能。

在沒有東西吃的狀態下,碳水化合物在幾小時後就使用完畢,蛋白質也不可能無限制的供能,因為人沒了肌肉等於死亡,最後的希望就是脂肪了,這時候你會非常怨恨你身上沒有脂肪。好像有點離題了,不論如何,現在應該知道脂肪對人體的重要性了。

一般人在脂肪的總量攝取約佔全天飲食的30%左右,健美運動員在脂肪的攝取總量上要稍低,約在20%左右,比賽前的減脂期只攝取少量脂肪(約5~10%)。

而運動員在脂肪的攝取總量約在20~25%左右。建議攝取量在每公斤體重1克左右最恰當,或是按照各別情況一天攝取100克或150克脂肪也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員脂肪攝取總量最高可達到35%左右。


食用脂肪種類

脂肪可分為飽和性脂肪酸、不飽和性脂肪酸、多元不飽和性脂肪酸等三大類。

飽和性脂肪酸是壞的脂肪,對身體的健康益處不多,有氫化油脂及動物的脂肪二種,包括人工奶油、烘焙糕餅和麵包、餅乾、固態巧克力、豬牛雞油或皮及油炸食品等等,攝取過量會造成膽固醇過高和高血脂的情形,應儘量減少攝取,在脂肪的總攝取量中不可超過三分之一。

不飽和脂肪酸又稱單不飽和脂肪酸,是好的脂肪,可以降低膽固醇、抗氧化、防癌,包括橄欖油、花生油、菜籽油等等,減肥時可用其當作烹調油使用。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包括Omega-3(初亞麻油酸)和Omega-6(亞麻油酸)二種, Omega-3可以抗發炎、減輕疼痛、抗氧化、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是三種好的脂肪中對人體最有幫助的,Omega-6則是一般的植物油,包括大豆、玉米、向日葵、紅花子油等等。

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應佔總脂肪攝取量的三分之二。

以對人體的益處多寡來分別的話,Omega-3是第一名、不飽和脂肪酸第二名、Omega-6第三名,一般食物中均會參雜不止一種脂肪酸的存在,下表簡列出含Omega-3較高的食品:


【一匙中的含量】
Omega-3(克)
Omega-6(克)
熱量(卡)
亞麻仁油
7.5
1.8
120
鮪魚
1.5
0.4
128
鮭魚
1.5
0.6
230
鳟魚
2
1.5
150


好的脂肪可以預防心血管的疾病、降低膽固醇和心臟病的風險等等,在運動表現上脂肪可以提供長時間低強度的訓練能量,對於耐力的增進是有一定影響作用的。

而在運動上來說,不管肝醣和肌糖元的儲備有多豐沛,在高強度的訓練1~1.5小時之後幾乎都會消耗殆盡,在一般隊伍的訓練時間上以1.5~3小時居多,那就肯定會動用到脂肪的能量以延長耐力表現。

脂肪的存量不夠只好動用到肌肉供能,那對運動員又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了,當然在越接近比賽時訓練時間會著比賽的接近而縮短到1.5小時左右,那脂肪的攝取量也必須跟著減少,不然會屯積在身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